EN

2024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无人机技能赛广东省系列赛之广州站赛成功举办


由中国电子学会、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主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 (World Robot Contest) 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9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30余万名选手参赛,被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连续指导,并实现了多个竞赛项目的大赛成绩国际互认。

2024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其中细分设置的无人机技能赛广东省系列赛之广州站赛,由珠海汇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白云学院、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联合承办,于2024年04月13日-14日在在广州市白云区成功举办!

今年随着两会的召开,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低空经济则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之一。随着国内无人机应用领域的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对无人机技能型人才的能力要求不断提高、人数需求也不断扩增。无人机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新技能人才队伍和技能竞赛工作的有力支撑。为响应国家号召,满足无人机职业教育的需要,特设立本赛项,旨在激发无人机专业学生和无人机爱好者兴趣与技能的提升,发掘高综合素养的技能型人才,促进无人机教育和产业深度融合。

本次大赛面向对象为广东省内以广州市为中心辐射附近区域的中职(技)、高职(技)、大专、本科四大类院校在校学生。共吸引来自广州、佛山、东莞、深圳等附近城市的共21所院校,近150名在校学生选手报名参加本次比赛。其中也包含部分已参加过23年广东省赛、23年国赛并取得好成绩的选手,本次再次参赛、并选择了与之前不同的赛项,继续与其他无人机操作选手同场竞技、切磋学习、不断挑战与精进自己。这也证明本系列赛事在省内各院校中已获得广泛认可与权威性,并已成为广东省内职校与高校在校学生无人机技能交流与学习的重要平台。

本次大赛为期两天。划分为职校组与高校组,以单人或团队组合形式参加对应赛项。共设置无人机仿真模拟、真机实操2大类别;具体包含电力巡检赛、测绘应用赛、安防应用赛、火线穿越赛、植保作业赛、动力设计赛6大赛项。旨在考核选手对无人机的理论应用、组装调试、飞行操控、针对特定细分行业的操作能力等内容,与无人机实际下沉场景深度贴合;借以提升参赛选手的职业技能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中国无人机领域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贡献力量。本次比赛相比之前在整体赛制上有了较大提升,例如火线穿越赛增加了对飞手飞行难度和飞行逻辑的处理,动力设计赛增加了无人机组装调试及动力设计方面的安排,植保作业赛增加了农药喷洒定点悬停方面的赛制设计,这些更高的要求对飞手的技能考验及飞行能力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

(仿真模拟-电力巡检赛项)
(真机实操-动力设计赛项)
(真机实操-动力设计赛项)
(真机实操-火线穿越赛项)
(真机实操-植保作业赛项)

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严守比赛规则,团结协作、规范操作、勇于拼搏,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技能水平;裁判认真严谨、公正执裁、多方评分复核、为参赛选手提供公正的竞技环境。经过为期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在6大赛项、12个组别的竞赛中,共产生个人赛一等奖10名,二等奖23名,三等奖38名;三人小组赛一等奖2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1组;最佳飞手奖2名;以及团队一二三等奖、优秀老师奖等荣誉奖项。让我们恭喜各位获奖选手!

(颁奖现场)

广州站赛是2024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无人机技能赛广东省系列赛的首站。随后珠海汇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继续在全省多个地级市巡回举办城市系列赛、分区晋级赛、年中锦标赛和年末的全省总决赛。欢迎省内各院校在校同学及指导老师多关注相关赛程,持续与更多优秀选手切磋技能、共同提高进步。

目前广东省各地低空经济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珠海汇流公司作为技术立身的专精特新企业,具备较强的技术背景和软硬件、前中后资源整合能力。我们希望抓住这个发展机遇,通过一系列相关赛事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起广东省内在校学生对无人机实践操作的兴趣热忱,为广大学子选手提供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以赛事引领、以赛促学,积极促进各地学校积极开展无人机专业设置以及无人机职业技能教育的创新发展,进一步通过无人机飞行培训、考证、就业等配套工作,形成“岗课赛证训”五位一体建设的发展闭环,推动无人机飞手行业的标准化、职业化道路建设。为广东省低空经济产业、尤其是无人机后服务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汇流力量。

期待未来有更多优秀飞手脱颖而出,飞粤精彩、实现梦想!期待我们下一站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