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24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无人机技能赛广东省系列赛之广州站赛顺利开幕


由中国电子学会、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主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 (World Robot Contest) 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9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30余万名选手参赛,被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连续指导,并实现了多个竞赛项目的大赛成绩国际互认。

2024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无人机技能赛广东省系列赛广州站赛由珠海汇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白云学院、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联合承办,于2024年04月13日上午在广州市白云区顺利开幕!

(参赛人员开幕式合影)

陶行知教育基金会相关领导、广东白云学院相关领导、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副校长周强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无人机在国内农业、电力、测绘、安防、消防等领域的应用已呈井喷式增长态势,广东省各级政府领导都高度重视,提出要大力发展低空经济产业链,做大做强无人机行业和市场。珠海汇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出要在无人机后服务市场领域深耕发展、探索前行是非常契合全省整体产业政策目标和发展导向的;作为多年的校企合作方,广东白云学院及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非常认同、也非常愿意与珠海汇流一道,在无人机相关赛事共办、专业共建、产融结合、社会化培训等领域开拓创新、先行先试,贡献我们共同的一份力量。

(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副校长周强先生发表致辞)

本次大赛面向对象为广东省内以广州市为中心辐射附近区域的中职(技)、高职(技)、大专、本科四大类院校在校学生。共吸引来自广州、佛山、东莞、深圳等附近城市的共21所院校,近150名在校学生选手报名参加本次比赛。本次参赛院校中包含百校工程项目院校2所、广东省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2所、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3所、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2所、广东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3所、国家级重点中等学校1所、国家重点技工学校4所、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所、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中国集训基地2所。其中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广东科学职业技术学校均在省内外无人机相关赛事中获得过优异成绩。

本次参赛选手中不乏一些已经参加过2023年广东省赛、2023年国赛并取得好成绩的选手,再次报名参加本次广州站比赛。其中来自广州市机电技术学院的黄绍淳同学,在去年的广东省赛中获得优胜资格后,在去年的国赛中荣获火线穿越赛冠军,开幕式现场特邀教育部陶行知基金会主任单磊先生为其颁奖,与在场参赛人员共享这一光荣时刻。黄绍淳同学本次重新参赛,并选择了与之前不同的赛项,继续与其他无人机操作选手同场竞技、切磋学习、不断挑战与精进自己。这也证明本系列赛事在省内各院校中已获得广泛认可与权威性,已成为广东省内职校与高校在校学生无人机技能交流与学习的重要平台。

(教育部陶行知基金会主任为黄绍淳同学颁发国赛荣誉证书)

本次大赛为期两天,共设置无人机真机实操、无人机仿真模拟两大类别;包含电力巡检赛、测绘应用赛、安防应用赛、火线穿越赛、植保作业赛、动力设计赛共6个组别的赛项。划分为职校组与高校组,以单人或团队组合形式参加对应赛项。旨在考核选手对无人机的飞行操控、组装调试、针对细分行业的应用操作能力等内容,与无人机下沉应用场景深度贴合。借以提升参赛选手的职业技能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中国无人机领域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贡献力量。

(仿真模拟-安防应用赛项)

(真机实操-动力设计赛项)

(真机实操-植保作业赛项)

据主办方介绍,去年12月珠海汇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珠海市成功举办了2023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无人机技能赛广东省总决赛,通过省赛选拔出来的优胜者参加了今年1月在吉林省白山市举办的2023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全国总决赛无人机应用技能赛项,并获得了个人金牌2枚、银牌1枚,团体二等奖1项的好成绩,这也证明了广东省院校学生对无人机操控的浓厚兴趣以及较高水准。

2024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无人机技能赛广东省系列赛现已正式拉开帷幕,广州站赛为首站,后续珠海汇流公司还将在全省多个地级市巡回举办无人机城市系列赛、分区晋级赛、年中锦标赛、年末全省总决赛等。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比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在校学生选手提供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以赛事引领、以赛促学,促进省内各地市学校开展无人机专业设置以及无人机职业技能教育的创新发展,进一步通过无人机飞行考证和就业等配套工作,形成“岗课赛证训”五位一体的发展闭环,推动无人机飞手行业的标准化、职业化道路建设。为广东省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尤其是无人机后服务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汇流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