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清明祭扫烈士墓&参观圆明园兽首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缅怀革命先烈,激发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4月2日上午,珠海汇流党支部全体成员先后来到珠海烈士陵园和珠海博物馆开展“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清明祭扫烈士墓和参观圆明园兽首展主题党日活动。

祭扫烈士墓活动现场,汇流党支部书记杨毅同志向大家介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珠海烈士陵园,是为纪念1925年4月26日晚“香洲兵变”遇难烈士27人而建。同年10月,由叶剑英主持建墓。墓门有叶剑英题书的“香洲烈士墓”五个大字和“热血染香洲,流芳万载;悲泪沾狮山,景仰千秋”对联。1979年珠海建市后,又大规模修葺烈士墓。1984年被公布为珠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分享结束后,全体人员整齐有序地站在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鞠躬默哀,并敬献鲜花,以表达对烈士崇高的敬意和无尽的哀思。如果没有无数革命先烈的流血、奉献、与牺牲,就没有如今的岁月静好。饮水思源,缅怀烈士,让我们向各位烈士致敬。

随后党支部成员来到珠海博物馆参观圆明园兽首展。十二兽首原是清代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前的水力钟喷泉部件,是艺术与科技的深度结合。但列强东顾,屈辱和苦难随之而来,百余年来十二兽首天涯四散、颠沛流离。此次展览为其中的7件兽首首次共同在珠海博物馆亮相,其中包括4件原件、2件仿制品、1件复制品。兽首从失散到重聚,辗转走过的是中国流失文物回归之路,也是中华民族的崛起之路。它们的回归,不仅承载着人们对国家的深情厚谊,也反映我国社会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实践教育。我们将继续弘扬英烈精神、矢志拼搏奋斗,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生活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