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23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无人机技能赛广东省总决赛顺利举办


由中国电子学会、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主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 (World Robot Contest) 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8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20余万名选手参赛,被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连续指导,并实现了多个竞赛项目的大赛成绩国际互认。大赛其中细分设置的2023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无人机技能赛项广东省总决赛即本次赛事,由珠海汇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珠海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联合承办,于12月23日-24日在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顺利成功举办!

随着国内无人机应用领域的规模不断扩大,对无人机技能型人才的能力要求不断提高、人数需求也不断扩增。无人机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新技能人才队伍和技能竞赛工作的有力支撑。为响应国家号召,满足无人机职业教育的需要,特设立本赛项,旨在激发无人机专业学生和无人机爱好者兴趣与技能的提升,发掘高综合素养的技能型人才,促进无人机教育和产业深度融合。

本次大赛面向广东省中职(技)、高职(技)、大专、本科四大类院校在校学生,以学校为单位进行组织,个人为单位进行参赛报名。共吸引省内13所院校,近百余名在校学生选手参加了比赛。参加院校中包含全国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国家重点职业学校、国家重点技工学校、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广东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如:珠海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河源职业技术学院等的积极参与。

大赛为期两天,共设置无人机真机实操、无人机仿真模拟2大类别;包含电力巡检赛、测绘应用赛、安防应用赛、火线穿越赛、植保作业赛、动力设计赛6个赛项;以单人或团队组合形式参加对应赛项。旨在考核选手对无人机的飞行操控、组装调试、针对细分行业的应用操作能力等内容,与无人机下沉应用场景深度贴合。

(仿真模拟-电力巡检赛项)
(真机实操-植保作业赛项)
(无人机组装调试)

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严守比赛规则,团结协作、规范操作、勇于拼搏,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技能水平。裁判认真严谨、公正执裁、多方评分复核、为参赛选手提供公正的竞技环境。

经过为期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本次大赛设立的6个赛项(电力巡检赛、测绘应用赛、安防应用赛、火线穿越赛、植保作业赛、动力设计赛),共产生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4名,最佳飞手奖1名,等其他奖项。本次大赛圆满落幕!

(颁奖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