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23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无人机技能赛广东省总决赛 顺利开幕


由中国电子学会、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主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 (World Robot Contest) 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8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20余万名选手参赛,被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连续指导,并实现了多个竞赛项目的大赛成绩国际互认。大赛其中细分设置的2023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无人机技能赛项广东省总决赛即本次赛事,由珠海汇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珠海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联合承办,于2023年12月23日上午在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顺利举办!

(参赛人员开幕式合影)

珠海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廷友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比赛开幕,陶行知教育基金会相关领导、珠海市高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局相关主管领导,珠海第一中等职业学校主要校领导出席开幕式。

张廷友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无人机飞手行业在国内农业、电力、测绘、安防、消防等领域的应用已呈井喷式增长态势,珠海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提出要大力发展珠海无人机行业应用和全域市场。珠海汇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要在无人机后服务市场领域深耕发展、探索前行是非常契合珠海市整体产业政策目标和发展导向的,我们将积极鼓励企业开拓创新、先行先试,在无人机后服务市场领域一展长才、大显身手,珠海市将大力支持相关企业办好今年以及2024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无人机技能赛项广东赛区的系列比赛。

(珠海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廷友精彩致辞)

本次大赛面向广东省中职(技)、高职(技)、大专、本科四大类院校在校学生。共吸引了省内13所院校,近百余名在校学生选手参加比赛。大赛为期两天,共设置无人机真机实操、无人机仿真模拟2大类别;包含电力巡检赛、测绘应用赛、安防应用赛、火线穿越赛、植保作业赛、动力设计赛6个组别;以单人或团队组合形式参加对应赛。旨在考核选手对无人机的飞行操控、组装调试、针对细分行业的应用操作能力等内容,与无人机下沉应用场景深度贴合。

(指导教师与本校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火线穿越赛”选手全神贯注比赛中)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比赛作为世界机器人大赛无人机技能赛项广东省系列比赛的首场比赛,2024年还将有一系列的城市分站赛、分区晋级赛、全省总决赛等,希望通过系列比赛的成功举办,激发起全省青少年群体对无人机的浓厚兴趣,支持各地学校适时开展无人机专业设置,同时依托教育部陶基会和珠海汇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资源开展无人机飞行考证和就业等配套工作,真正形成“岗课赛证训”等五位一体的发展闭环,并与社会、监管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无人机飞手行业的标准化、职业化道路建设。让更多青少年学生想学、爱学、肯学无人机,学中有荣誉、学后有就业;让更多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有众多优秀的职业飞手去帮助完成多场景、多业态的高难高危工作,为广东省全省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专业的无人飞行力量,也为珠海无人机后服务市场蓬勃发展贡献珠海汇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汇流能力、汇流方案。

,